日本现“政经”一涨一跌新格局 安倍政权前景堪忧

2017年07月19日10:32  来源:文汇报
 
原标题:日本现“政经”一涨一跌新格局 安倍政权前景堪忧

近期,日本政经两个领域分别出现一涨一跌的新格局,引人关注。首先,日本公共债务总额的GDP占比再创新高。其次,安倍内阁支持率再创新低。

根据日本财务省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包括国债、借款及政府短期债券在内的公共债务总额再次刷新历史最高值,约占当年日本GDP的245%、国民总收入的822%以及财政收入的2359%。同时,根据日本主流媒体的民调显示,因受加计学园丑闻影响,安倍内阁支持率已跌破三成,创下其2012年执政以来的新低。

日

笔者认为,虽然日本公共债务规模上升和内阁支持率下降之间并不构成必然的相关关系,但这并不表明两者之间没有关联。14日,在日本三大经济团体之一的经济同友会夏季研讨会上,日本诸多著名企业家纷纷“炮轰”,认为安倍回避消费增税事实,依靠发债来刺激经济复苏之举完全是出于其政治目的,并非为日本国民的未来着想。

2012年底,安倍依靠大打“经济牌”上台,其政策纲领的核心内容首先是依靠所谓的“三支箭”来提振经济;其次是实施消费增税来填补日益膨胀的社保缺口;第三是通过重建财政来减轻国债负担率。但是,从政策实施效果来看,抬高股价和贬值日元却成了“安倍经济学”的主要示范效应。

在第一阶段消费增税实施以后,迫于日本经济下行压力,安倍内阁不得不搁置第二阶段消费增税计划。受此短期政策利好影响,虽然近期日本经济开始呈现复苏格局,但由于社保缺口不断增加、财政重建计划停滞不前,还是给未来的日本经济走势蒙上了阴影。因此,本轮经济回暖并不足以打破长期经济停滞的“魔咒”。从本质上说,这次的经济回暖只不过是以牺牲第二阶段消费增税作为政策代价的结果。日本经济中长期存在的主要问题,也就是今后用于填补社保透支和偿还公共债务的两大资金缺口并没有得到解决。可以说,如果不解决资金来源,未来社保和公债这两颗“定时炸弹”有可能随时“引爆”日本经济。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