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相瞒报情报 日媒:暴露日本防卫组织功能不畅

2017年07月20日13: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防相瞒报情报 日媒:暴露日本防卫组织功能不畅

综合日媒报道,有关南苏丹联合国维和行动(PKO)部队日报隐瞒问题,在日本防卫省2月表示“统合幕僚监部保管有电子数据”并公开日报之后不久,基于日本陆上幕僚监部负责人的指示,陆上自卫队保存的日报电子数据被销毁了。

资料图:稻田朋美

资料图:稻田朋美

据悉,日本防卫省当时的说明是:陆上自卫队的数据已经废弃,并不存在。负责人的指示内容是“应该对数据实施恰当管理”,避免了直接性表述。

不过,接到指示的部下等将该发言理解为要求销毁数据。有意见指出,该负责人似乎意在谋求与日本防卫省的对外说明保持一致。

据相关人士透露,该负责人1月27日向日本统合幕僚监部的防卫官僚报告了陆上自卫队内也保管有日报一事。当时,防卫官僚告知称“事到如今,已经难以再说(日报)在陆自内了”。

另一方面,在统合幕僚监部发现日报数据存在一事曝光后不久的2月7日记者会上,日本防卫相稻田朋美称日报是保存时间不满一年的文件,并说明称“在向上级部队汇报结束后就完成了制作目的,已作废弃处理。”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