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国会将举行闭会审查 安倍拟说明加计学园争议

2017年07月20日14: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国会将举行闭会审查 安倍拟说明加计学园争议

据“中央社”报道,日本朝野达成共识,将于24日在众议院、25日在参议院进行国会闭会审查,焦点围绕加计学园新设兽医学系争议,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可能亲自说明。

然而,防卫大臣稻田朋美最近又发生自卫队业务报告争议,相关人士表示,“稻田朋美大概也会成为焦点”。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http://www.chinanews.com/'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中新社记者 王健 摄

日媒19日报导,日前被派遣到南苏丹执行维和任务的日本陆上自卫队所做的业务报告,被销毁后仍保管在陆上自卫队的问题,陆上自卫队高层曾开会协调如何因应,而稻田朋美也出席这个会议。

不过,稻田朋美对此表示,“没有同意业务报告不公开或是被隐藏的事”。

日媒认为,虽然闭会审查主要是邀安倍晋三说明加计学园争议,但陆上自卫队业务报告再生争议,稻田朋美也可能成为另一个焦点。

安倍晋三当地时间19日晚间与副首相麻生太郎等人餐叙,与会者表示,安倍晋三谈到,“小泉(纯一郎)政权时,因撤换外相田中真纪子,内阁支持率下跌”,对下个月将展开的内阁及执政党人事改组,似乎有点担心支持率。

安倍晋三对目前执政情况表示,“根据东京都议员选举结果,必须慎重执政”;至于是否列席24日及25日闭会审查,安倍晋三说,“在得到国民认同前,会详细说明”。

闭会审查意即国会在休会期间,如果众议院或参议院做成决议,两议院的常设委员会及特种委员会可在休会时召开会议进行审查。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