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为支持低保家庭子女上大学拟出台一次性补助政策

2017年07月21日17:3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7月21日电 据日本时事通信社报道,日本厚生劳动省有意出台政策,给低保家庭大学生提供一次性补助,目前正在对此进行讨论。此政策旨在消除因经济原因放弃上大学的现象,支持低保家庭子女开始新生活。新政策计划以2018年升入大学的学生为首批对象,补助金额与具体制度将在确定预算的过程中决定。

在日本,接受低保补助家庭的子女原则上不允许上大学。若要升入大学或专科学校,就要进行“分家”。在“分家”以后,即使与父母同住,也无法享受低保补助。但因“分家”之后,低保补助金将会减少,生活会更加困难,一些学生不愿增加父母的负担,就会放弃上大学。

所以,从防止家庭代代“连锁贫困”的观点来看,要求修正分家原则的呼声很高。但是,日本厚生劳动省认为,上大学只是人生多种选择之一,很难将其特殊对待。于是,日本厚生劳动省决定不修正分家原则,但同时出台补助政策。

补助政策在设置一次性补助金的同时,也正在讨论低保家庭子女升入大学后继续与父母同住的情况下,不减少低保补助金中补助房租的“住宅扶助”。(编译:牛家殷 审稿:陈建军)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