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国人游日本摄影大赛摄像组“特等奖”获奖作品

《Megacity 》
作者:于海童  
拍摄时间:2014年10月至2015年2月  
拍摄地点:以东京都为主
  本短片拍摄和制作于我在日本东京交换学习的五个月期间。在踏上日本的土地前,我对日本的城市——尤其是东京——有一种极其特殊而强烈的印象。以东京都和横滨为核心的巨大城市网络被称为“超级城市”(Megacity),在我心中,它好像是从海中破水而出的钢铁巨兽,盘踞在太平洋边,电车与公路像全功率运转的城市动脉,保障着上千万人在这座混凝土丛林中的每日生活。在这种印象的驱动下,我决定以“Megacity”为题,用延时摄影的形式记录下日本的城市景观。

  五个月的时间很短,不够发现与记录东京的冰山一角。我用全部闲暇时间背着相机与三脚架在电车与楼群中穿梭,拍下自己计划好的与偶遇的。在这座城市里,我既看到了运转秩序井然的城市机器,也看到了周末里普通家庭父母带着孩子的欢乐出行,看到了电车里的中学生、上班族和深夜的醉汉,也深深记得日本的教授同学们对我的关心和照顾。每一天,日本在我心中的印象都在变化。

  以这部作品纪念在日本的生活时光,并献给所有帮助过我的日本友人们。

  拍摄器材为尼康D610,素材来自超过一万张延时照片序列与大量视频素材。背景音乐为“Pacific Rim”。

 
http://www.weibo.com/jntobeijing
http://www.weibo.com/jntoshang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