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小松制作所引入人工智能解决人手不足问题

2017年07月24日15:2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7月24日电 据《朝日新闻》网站报道,日本小松制作所、NTT DOCOMO等公司19日共同宣布,为提高建设工地的作业效率,将开始一项新事业,即收集人员、建设用机械的活动、地形等工地现场不断变化的三维数据,运用人工智能(AI)对其加以分析,提高作业效率。此举旨在解决建设行业中人手不足的问题。

此前小松制作所已经开始使用带有传感器、通信功能的建筑机械或无人机来收集数据,并对数据加以灵活运用,但只局限于本公司业务之内。此次新事业将走进其他公司,并进一步拓展至海外。各方也计划于10月1日共同创立新公司。

据小松制作所统计,截止2014年,日本共有建设劳动者约340万人,其中约有110万人将在今后十年内离开工作岗位。为了代替熟练劳动者,引入 “IoT(物联网)”是正合时宜的。“IoT(物联网)”能利用配备传感器的机械来收集数据,并以互联网为媒介对其加以灵活运用。

小松制作所社长大桥彻二表示:“在低出生率、高龄化不断加剧的情况下,又出现了九州暴雨这样许许多多的灾害。安全高效地施工是非常重要的。”(编译:牛家殷 审稿:陈建军)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