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篮亚洲杯落幕 日本队卫冕中国获季军

2017年07月31日08:43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女篮亚洲杯昨日落幕 日本队卫冕中国获季军

北京时间昨天,改制后的首届女篮亚洲杯在印度班加罗尔结束。在最后的决赛中,日本女篮在开局大比分落后的不利形势下,顽强追击扳回分差,最终她们以74:73险胜澳大利亚,夺得本届赛事的冠军,实现了三连冠(包括女篮亚洲杯改制前的女篮亚锦赛)。尽管输了决赛,但澳大利亚女篮的格里芬还是夺得了赛会MVP(最有价值球员)。

在另一场季军争夺战中,中国女篮75:51轻取另一个老对手韩国女篮,拿到了本次比赛的季军。不过在中国女篮历史上,这是她们在亚洲洲际比赛中取得的倒数第二差的成绩。但是对于刚刚组建3个多月的新女篮来说,这个季军也算弥足珍贵。在经历了此前71:74惜败日本队的半决赛血战后,中国女篮也是消耗了大量体能。此番面对韩国,由于两队都已取得明年世界杯的参赛资格,所以本场比赛对双方来说已无关紧要,好在中国女篮还是最终拿下了比赛。

今年4月开始,中国女篮在许利民的率领下用了近3个月的时间备战本次亚洲杯赛,在本届亚洲杯的6场比赛中,中国女篮取得了5胜1负的战绩,还是打出了应有的水平。特别是在本次大赛开始前,中国女篮遭遇了主力后卫陈晓佳手指骨折,内线孙梦然也出现了严重的脚踝扭伤。前几场比赛,中国队只能以10人迎战,但姑娘们还是顽强地坚持了下来。

半决赛中国女篮面对日本队,球员们异常渴望洗刷两年前亚锦赛决赛35分大败于日本的耻辱,那场惨败也创下了中国女篮征战亚洲41年来最大输分纪录。因此在本届亚洲杯对日本的半决赛中,中国女篮也是非常努力。只是在关键球的处理上,显示出了全队的经验还十分欠缺。在全场比赛最为关键的时刻,球队连续丢掉后场篮板,浪费投篮机会,包括最后26秒抢投三分球令人费解。最终才让落后的日本队起死回生。

虽然中国女篮最终惜败日本无缘与澳大利亚的决赛,但日本女篮主帅霍巴斯对中国队仍给予了表扬:“现在的中国女篮和两年前完全不一样了,她们能跑,而且防守也很有压迫性,我认为两年前她们输了我们35分的刺激起到了效果,中国女篮进步了很多。”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