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日美军归还日本4公顷土地 全面完成尚无眉目

2017年07月31日1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驻日美军归还日本4公顷土地 全面完成尚无眉目

据日媒报道,本月31日,日美两国政府就全面归还达成协议的冲绳县美军普天间机场(共约481公顷,位于宜野湾市中心地区)中的一部分约4公顷土地被先行归还。

报道称,日本中央政府有意凸显致力于减轻冲绳基地负担的姿态,但与要求尽早实现全面归还的冲绳县之间存在较大分歧。围绕该机场迁至名护市边野古的工程,日本中央政府与该县激烈对立。全面归还的具体预期尚无眉目。

据了解,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与时任美国驻日大使的卡罗琳 肯尼迪2015年12月宣布了2017年度内的先行归还计划。8月1日下午,日本中央政府主办的归还仪式将在宜野湾市举行。不过,由于稻田朋美辞去防卫相职务等政治混乱,原先预定的阁僚出席估计无法实现。

据悉,先行归还的土地是位于普天间机场东侧的约2公里的细长区域,面积约占整体的0.8%。宜野湾市为了解决国道长期拥堵问题,计划建设迂回道路,一直要求尽早归还。

市长佐喜真淳在本月23日面向土地所有权拥有人的说明会上表示:“确信此举能改善地区的生活环境。”

菅义伟在2015年发布先行归还的决定时,强调称“希望让冲绳民众切实感受到政府的努力”。不过,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在给予一定肯定的同时,主张“此举与消除机场的危险性并非直接相关。希望(中央政府)尽早展示消除危险性的举措”。

日美两国政府1990年6月曾就协商归还约4公顷土地达成协议,但之后未有进展。1996年4月,双方就全面归还达成协议。时期设定为“2022年度或之后”。中央政府作为归还前提推进的边野古搬迁遭到强烈反对,冲绳县于本月24日提起诉讼要求叫停搬迁工程。

在宣布将归还普天间4公顷土地时,还公布了将在2017年度内归还美军牧港补给地区(浦添市)的一部分约3公顷土地,以及日美可共用美军瑞庆览军营位于宜野湾市的部分区域的消息。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