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通缩的“奇葩”理由

2017年08月01日08:33  来源:国际商报-商务汽车周刊
 
原标题:日本通缩的“奇葩”理由

日本央行最近一次的议息会议决定维持目前的货币政策不变,并再次推迟了实现通胀目标的时间。7月28日,这次会议的摘要对外公布。摘要显示,由于大宗商品价格和通胀预期并不稳定,实现物价目标水平的动能存在,但不够稳固,将需要更多时间才能达到2%的通胀目标。该行预计物价可能将在2019财年前后接近2%。这已是日本央行第六次推迟通胀目标实现时间。

其实,除了通胀之外,日本的其他经济数据大多是不错的。比如日本6月家庭支出较上年同期上升2.3%,为16个月来首次上升,且创2015年8月以来最大同比升幅;6月日本失业率降至2.8%,求才求职比连续第四个月上升,为1974年2月以来最高;日本经济今年第一季度环比年率为增长1.0%,为连续第五个季度增长。这似乎都印证了日本央行对于经济“正在温和扩张”的判断。

然而,一个通胀数据却让日本央行不敢怠慢。统计显示,日本6月全国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CPI)较上年同期仅上升0.4%,较上月则持平,仍远低于日本央行2%的通胀目标,从而凸显通胀仍顽固地处于低位。日本央行已经实施了四年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这些政策虽然让长期停滞的日本经济出现一些起色,但通胀表现依旧疲弱。在“经济物价形势展望报告”中,日本央行降低了物价指数走势预测,将2017年物价指数从1.4%降至1.1%,2018年物价指数从1.7%降到1.5%,2019年从1.9%降到1.8%。

认为日本经济难以摆脱通缩的理由有很多。比如,日本央行就认为,造成物价疲软的主要原因是消费低迷导致企业很难提高价格。而消费低迷的原因又包括收入增长预期不足、对经济前景缺乏信心等等。不过,近来有一些关于造成日本通缩的理由多少有些“奇葩”。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