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友学园问题继续发酵:笼池夫妇的录音被发现 在野党抓住不放

2017年08月02日09:1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8月1日电(尤一唯)目前,仍然闹得沸沸扬扬的日本森友学园问题源于国有土地被以不合常理的极低价格出让给该学园,估价约为9亿6000万日元的国有土地被打折抹去了8亿日元以上。从事件被揭发迄今已经过去大半年,但其真相仍是云山雾罩。日本富士新闻网(FNN)此前独家公布的录音揭露了森友学园与日本政府就土地价格讨价还价的全部过程。

这段录音的录制时间是在国有土地正式估价之前,大约是2016年5月中旬到下旬之间,内容是近畿财务局和森友学园的交涉。录音的关键部分如下:

国有财产统括官 池田靖(时任):

“我会尽早向您拿出一个价格来,但因为正在慢慢清理土地,多少还需要一些清理费用,希望将这部分费用也算到价格当中去。因此除了我们估算出的金额以外,至少(清理费)这部分我们是无能为力了。”

“理事长您所说的‘接近免费的(价格)’究竟指的是什么呢?是不是说把出售价格定为0日元呢?但我们之前也说过,改良费(垃圾处理费用)虽然是1亿3000万,但这部分是由国家出钱垫付的”。

笼池谆子:“这是理所当然的咯” 。

池田靖:“这部分的金额会被算入出售价格。希望您多少能体谅一下我们。”

上述对话显示,政府在将国有土地转让给森友学园前,已经支出了大约1亿3000万日元作为土地的垃圾处理费。

语音记录显示,池田告知笼池夫妇土地的出售价格不能低于国家垫付的费用,只有这样才好向上级交差。

笼池泰典说:“确实如你(池田)所说。不过价格必须一下子降到‘1亿3000万日元’左右哦。”

最终,这块国有土地的售价约为1亿3400万日元,只不过比垃圾处理费高出了区区400万日元。

政府方面给出的说法是,在算出的估价中已经扣除了垃圾处理费。但是从语音记录来看,政府涉嫌故意为了让标价显得合理而计算了垃圾处理费的金额。

大阪地方检察厅已经以近畿财务局职员涉嫌渎职受理了此案,但疑点重重的价格制定过程还需要进行进一步的调查。

另一方面,在野党就森友学园的国有土地低价出售问题加强了对执政党的追究。他们准备继续追查曾经担任学园旗下小学名誉校长的安倍晋三夫人昭惠的责任,并要求将她作为证人传唤到国会。对此,日本政府和执政党反对传唤安倍昭惠,并希望尽快了结森友学园问题。

关于森友学园问题,民进党调查组组长今井雅人(众议院议员)面对采访指出:“关于调查国有土地减价8亿日元的事情,仍然没有一点头绪。就这样结束的话很可能会引发国策搜查(检方依据政府的意志或方针对刑事事件的搜查——注)。”

同党代理干事长玉木雄一郎也和记者团坦言,担心逮捕一事可能会导致笼池被“封口”。他说:“笼池没有逃亡或是销毁证据的危险,民众对逮捕他的行动将会产生质疑。”

日本共产党书记局长小池晃接受采访说:“嫌疑的核心在于在国有土地低价转让的过程中,行政机构以及昭惠夫人是否参与其中的问题。我们会继续要求传唤证人。”

森友学园问题和学校法人“加计学园”的新设兽医学部计划,一起成为安倍内阁支持率下降的主要原因。但政府仍然反对传唤安倍昭惠并否认此事与首相有关。一名自民党干部言及拒绝在野党要求的原因时说:“因为法官还在调查当中,所以国会传唤不合时宜。”

可以预见,检方对此事的进一步调查将继续引发日本政坛的震荡并让全世界瞩目。 

(责编:任石、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