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内阁改组:小野寺将出任防卫大臣 奥运大臣丸川珠代被替换 

2017年08月02日14:1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8月2日电(尤一唯)据《每日新闻》网站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此前确定了将于3日进行的内阁改组方针。原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将担任目前由外相岸田文雄兼任的防卫大臣一职,从2015年起历任环境大臣等职、并一直留在内阁中的丸川珠代也将被替换。关于自民党干部方面的人事安排,则正在讨论起用国会对策委员长竹下亘担任总务会长或选举对策委员会长。

前防卫大臣稻田朋美因在南苏丹联合国维和行动派遣部队的日报问题以及在东京都议会选举中的失言而辞职,因此安倍一直考虑让有担任防卫大臣经验的人士出任该职。小野寺在第2届安倍内阁时期的2012年12月至14年9月期间曾担任防卫大臣一职。

此外,安倍为了稳定自民党内的团结,正在研究起用和现政权保持一定距离的前总务会长野田圣子。

负责与俄罗斯在经济领域进行谈判的经济产业大臣世耕弘成、4月底在前复兴大臣今村雅弘失言辞职后出任该职的吉野正芳、联合执政的公明党国土交通大臣石井启一等预计将被留任。自民党政调会长茂木敏充可能出任重要阁僚。目前还在讨论起用参议院国会对策委员长松山政司,而外务大臣岸田文雄的待遇将是广受关注的焦点。

在自民党干部的人事安排方面,则确定留任干事长二阶俊博和副总裁高村正彦。国会对策委员长竹下亘的后任人选可能在原农林水产大臣森山裕和原防卫大臣滨田靖一中产生。

另一方面,安倍还打算替换自己的心腹总务大臣高市早苗和厚生劳动大臣盐崎恭久,以图“人心一新”。在“加计学园”问题中引发关注的地方创生担当大臣山本幸三、在“共谋罪”法的国会质询中拙于答辩的法务大臣金田胜年、冲绳?北方担当大臣鹤保庸介也将被替换。

安倍将在3日上午首先对自民党干部的人事进行调整,在与联合执政的公明党党首进行会谈后,于同日下午进行内阁改组。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