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企从中国直聘员工 解决人手不足危机

2017年08月02日14: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企从中国直聘员工 解决人手不足危机

据日本《新华侨报》报道,日本观光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的访日外国游客数量达到13757300人,同比增长17.4%,再创新高。预计今年全年外国游客数有望达到2700万,甚至突破3000万大关。

旅游热度不减,日本酒店业也因此迎来了巨大的挑战:房间数不足,许多游客不得不延迟计划;服务人员数量不足,不少酒店被迫减少房间数;地价高涨,酒店投资望而却步。

冲绳作为著名旅游地之一,同样面临这些棘手的问题。近日,石垣市的一家大型酒店开始积极采取措施,解决问题。该酒店从中国福建省直接聘来7名中国籍员工,作为正式社员。

7月31日,已经有3名员工到岗,并在公司的帮助下办理在留卡等居民手续。这3名员工都是在中国大学里的日语专业,成绩优秀。

与其他聘用中国人社员的企业不同的是,这家酒店并非聘用在日中国留学生,而是从中国直接请到日本。这种成功的做法预计将会得到其他公司的效仿和学习。

该公司社长表示,目前海外直接预约酒店的情况越来越多,外国游客也迅速增加,因此酒店急需中文作为母语,以及日语流畅的员工化解难题。酒店所在的城市也是著名的风景区,希望能优质全面地服务好各国游客,凭借口碑推动当地旅游。另外,这7名中国员工也将享受和日本人员工同等待遇。期待他们能够给公司带来活力,改善公司的氛围。

在这几名员工当中,有的曾经在福建省的日本企业中工作,有一定的工作经验;有的是应届毕业生,直接被采用。

其中一名员工张怡婷表示:“现在刚来到日本,一切都还像做梦一样。在日本生活、工作对自己来说,一切都是崭新的,非常期待。”

他们对于日本的工作和生活都有着很大的期待,也希望自己能对中国人到日本旅行,解决日本劳动人口不足,以及促进日本地方经济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