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大学确定所属研究所教授存在捏造论文图表等违规行为

2017年08月02日14:5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8月2日电(尤一唯)据《朝日新闻》网站报道,日本东京大学1日公布调查结果称,已经认定该校分子细胞生物学研究所教授渡边嘉典等人执笔并发表在国际科学杂志上的5篇论文中存在捏造图表等不当行为。2014年该研究所也曾出现过捏造、篡改论文等违规行为。

据东大发布的消息,存在不当行为的是教授渡边嘉典和原助教丹野悠司。在他们撰写的有关染色体分布的5篇论文中,存在不经实验便制作图表等捏造和篡改行为。在2008年至15年期间,这些论文发表在英国科学杂志《自然》(Nature)和美国科学杂志《科学》(Science)上。

去年8-9月,有人向学校匿名告发了包括渡边嘉典研究室在内的医学、生命科学系6个研究室、合计22篇论文涉嫌捏造和篡改,东京大学联合校外人士成立调查委员会就此事进行调查。调查委员会于今年确定渡边嘉典等人的论文存在不当行为。而调查结果显示,另外5个研究室不存在不当行为。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