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怀孕女议员被要求辞职激起热议 被指浮现男性社会壁垒

2017年08月03日08: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宣布怀孕的日本国会女议员被指责“应该辞职”。日本民间支持女性生育和育儿后继续工作的措施正在进步,越来越多的日本女性在生育后继续工作,甚至有企业女性育儿假取得率和复职率达到100%。遭批评的日本女议员近日在博客上反驳,称无法接受应该辞职的观点。日本女性公职人员生育和育儿方面如何应对,可谓激起了波澜。

日本共同社8月2日报道称,7月12日,日本众议员铃木贵子(无党派、比例北海道)在自己的博客上宣布:“这一次,上天赐予了我一个新生命。”她还透露,因有早产的可能性,政治活动受到了一定的限制,写道“真的感到非常苦恼”。

铃木在这条博客的评论里收到了很多鼓励,但同时也遭到“任期中怀孕到底好吗”、“应该辞职”等批评性的留言。铃木反驳称,无法认同怀孕是放弃作为国民代表的责任这一观点。她已做好心理准备,将在生育后继续致力于政治活动。其作为前众议员的父亲铃木宗男也在博客上力挺女儿,称孩子“是天赐之物,没想到会被说成不尽职”。

报道称,受到批评和指责的议员也不乏他人。2016年2月生下长子的自民党众议员金子惠美(新潟4区)也是其一。据称当她抱着长子出现在新潟老家时,被称“政治家生涯结束了”。金子表示,“感觉人们认为政治专属于男人的偏见仍然存在”。

日本政府提出力争到2020年实现女性在领导地位中的比例升至30%的目标,但国会议员中女性仅为13%,距离目标相距较远。日本共同社2016年对各都道府县议会的女性议员实施的问卷调查显示,逾7成受访者认为“在政治领域要实现这一目标是不可能的”,浮现出男性社会的壁垒。

放眼全球,从国会议员参加的国际机构公布的一院制议会或下院(日本为众院)中女性议员比例来看,日本为9.3%,在193个国家中位列163位(截至2017年1月数据),在七国集团(G7)中倒数第一。国外不乏选举中各政党女性候选人必须满足一定比例的“配额制”以及议员休产假或育儿假而缺席时,可让代理人代为履职的制度。据分析,日本并无上述制度也是女性议员迟迟无法增加的主要原因之一。

与此同时,日本民间也在推进创造环境。流通巨头永旺公司宣布了到2020年管理职务女性比例达到50%的目标。“男女比例在录用时各为50%。明明能力一样,为何到了管理职务就会拉开差距呢?”该公司约4年前开始积极改善措施,为女员工创造不离职得以继续工作的环境。据称,结果总部女员工育儿假取得率和复职率达到100%。宣传负责人表示:“我们一直在促进让男性也参予育儿,希望无论男女都能长期工作。”

对于此次的批评,支援孕妇骚扰受害者的NPO法人“孕妇骚扰Net”代表理事宫下浩子表示:“日本人的心胸过于狭隘。政策应该反映多样化的想法,经历生育和育儿的女性议员的观点很重要。必须构建一个无论何种职业都能让女性继续工作下去的社会。”

(责编:张丽娅、张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