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2016年底钚持有量减少 曾引发核武扩散担忧

2017年08月03日08: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2016年底钚持有量减少 曾引发核武扩散担忧

据日媒报道,日本内阁府本月1日向日本政府的原子能委员会汇报称,截至2016年末,日本在国内外持有的钚总量较上年减少约1吨至46.9吨左右(其中可实现核裂变的有31.1吨)。这是自2012年末以来,日本的钚总量首次减少。

据报道,钚是通过对核电站乏燃料的后处理提取的。日本的保管目的是作为核电站燃料循环使用,但由于钚可用于制造核武器,因此,对于预计全部消费不了却一味增加持有量的状况,引发了国际社会的担忧。

此次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关西电力高滨核电站3、4号机组(位于日本福井县)的重启,钚热发电使用钚铀混合氧化物(MOX)燃料。不过,今后钚热发电是否会在其它核电站推行尚不清楚,钚的使用计划还没有眉目。

日本原子能委员会委员长冈芳明表示,“持有量今后也会继续上下浮动,重要的是从长期角度来看,拥有量减少,并详细说明情况。”

报告显示,约46.9吨中,日本国内保管量约9.8吨。委托给英国及法国进行后处理的保管量与上年基本持平约为37.1吨。

日本国内保管量中,高滨3、4号机组的运转消耗约904公斤。另有331公斤返还给美国用于研究。另一方面,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去年9月修改指南后,快中子增殖原型反应堆“文殊”中未使用的燃料也被列入汇报范围,因此新记入251公斤持有量。

(责编:张丽娅、张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