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诺-日产上半年销量超大众 初登全球榜首

王欢

2017年08月05日09:36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雷诺-日产上半年销量超大众 初登全球榜首

据《日本经济新闻》7月31日报道,全球各大汽车厂商2017年上半年(1-6月)的实际销量7月28日全部出炉。2016年10月将三菱汽车收归旗下的法国雷诺-日产联盟的销量同比增长7%,增至526.8079万辆,超过了上年排在第1的德国大众(VW),首次登上榜首。虽然丰田汽车的销量刷新过去最高记录,但只排在第3位。汽车行业的环境迎来巨变,在这种情况下,与追求规模相比各家厂商正抓紧实施结构改革。

关于包含三菱汽车销量在内的雷诺-日产联盟,雷诺除了在大本营欧洲外,还在非洲、中东和印度等地大幅扩大销量,此外日产在日本市场上的业绩复苏。

在截至2007年的77年里,高居全球汽车市场销量榜首的一直是通用汽车(GM),不过2008年丰田夺走了首位宝座。2014年以后,丰田与大众始终在以微弱的差距争夺首位。

包括子公司大发工业和日野汽车在内,丰田2017年上半年的全球销量同比增长3%,增至512.9万辆。虽然刷新了过去最高记录,但在市场开始缩小的美国,丰田的单独销量同比减少4%,减至115.5万辆。随着汽油降价,大型车需求增长,丰田份额较高的乘用车销售陷入低迷。另一方面,丰田在日本的新款车销量增长了10%。

大众2017年上半年的全球销量同比增长1%。德国在正脱离柴油车,中国的奥迪销售低迷,大众在这两大市场的销量同比降低。

今后的首位之争将变成丰田、大众和雷诺-日产联盟3个阵营,激烈程度或将进一步加剧。不过,日产常务执行董事田川丈二表示,“重要的是能通过规模产生多大的乘积效应,销量第一并不是最重要的目标”。

各家车企重视的是业务结构改革。美国谷歌等其他行业的企业希望在自动驾驶技术和车内服务的开发方面掌握主导权,汽车共享服务的用户也在全球范围快速增加。

中国和欧洲加强了环保限制,纯电动汽车(EV)和燃料电池车(FCV)等的开发也刻不容缓。丰田高管表示,“向不会立即产生利润的新一代技术投资非常重要,不这样做就没有未来”。

此前,通用汽车宣布出售年销量约为100万辆的德国欧宝等,决定退出欧洲市场。今后通用会把经营资源集中到哪里?战略上的差异可能会大大影响新的势力格局。【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

(责编:刘戈、张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