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调:安倍内阁改组带动支持率恢复 反修宪者仍过半

2017年08月05日13: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民调:安倍内阁改组带动支持率恢复 反修宪者仍过半

据日媒报道,共同社3、4两日实施的日本全国紧急电话舆论调查结果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为44.4%,较上次7月调查上升8.6个百分点。不支持率降低9.9个百分点为43.2%,与支持率相当。

45.5%的受访者对此次内阁改组和自民党高层人事调整回答“予以肯定”,39.6%“不予肯定”。34.5%的受访者赞成在首相安倍晋三执政期间修改《宪法》。而53.4%表示反对,较上次调查微减1.4个百分点。

分析称,此次内阁改组和自民党高层人事调整可谓带动了支持率恢复,也可以看出对于安倍执政期间修宪的反对意见根深蒂固的现状。

对于此次新任总务相的自民党前总务会长野田圣子,61.6%表示“期待”,31.4%“不予期待”。55.6%的受访者对外相河野太郎表示“期待”,34.8%“不予期待”。

日本自民党第84届大会3月5日在东京举行,正式决定将其党章中原先规定的“最多2届6年”的总裁任期,改为“最多3届9年”。藉此,现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得以在明年秋季其任期届满后,连续第三次参选自民党总裁,从而打开其孜孜以求的长期执政之门。 <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http://www.chinanews.com/'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中新社记者 王健 摄

有关不支持安倍内阁的理由,56.0%的受访者称“首相不可信赖”,为最多的回答。支持内阁的理由中最多的回答为“没有其他合适的人”,占44.0%。有关安倍内阁应优先处理的课题(最多回答两个),42.8%的受访者认为是“养老金及医疗与护理”,为最多。其次为“景气和雇用等经济政策”,占37.0%。

有关解散众院举行大选的理想时期,43.0%的受访者认为是“接近任期届满的明年秋季至冬季”,认为是“年内”的为22.0%,回答“明年春季”的为11.0%。

各政党支持率中,自民党较上次调查增加7.1个百分点至39.0%,民进党减少0.9个百分点至7.3%。其后依次为公明党5.9%,共产党5.1%,日本维新会2.6%,社民党0.4%,自由党0.3%,日本之心0.2%。表示“无支持政党”的无党派受访者为37.9%。

(责编:刘戈、张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