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核爆纪念日”宣扬不安全感 指示修改防卫大纲

刘文清 卢昊

2017年08月07日10:29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原标题:安倍“核爆纪念日”宣扬不安全感 指示修改防卫大纲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6日在广岛表示,基于朝鲜核与导弹威胁等地区安全“不安定因素”,日本政府考虑再次修改《防卫计划大纲》,强化反导措施和“西南诸岛”防御。有消息称安倍已指示新上任的防相小野寺五典尽快推进准备工作,包括探讨让日本拥有“对敌基地攻击能力”。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共同社称,安倍6日前往广岛出席“核爆纪念日”的死难者纪念仪式。仪式上安倍声称坚持“无核三原则”,但并未提及今年7月在联合国总部通过的《禁止核武器条约》。日本政府拒绝参加该条约谈判,安倍这一政治立场遭到日本民众特别是反核团体批评。不仅如此,安倍在记者会上还表示,关于作为日本国防政策文件的《防卫计划大纲》,应“加强研究”,有必要对其进行修改,重点是加强反导措施,以及冲绳一线的“西南诸岛”防卫以及太空和网络军事安全等。

共同社称,朝鲜积极发展核与导弹能力,成为安倍推进安全政策改革的最大理由。在本月3日实施内阁改组时,安倍已经指示新任防卫相小野寺五典准备修改防卫大纲。

关于日本是否拥有对敌基地攻击能力,安倍6日表示:“在日美的职责分工中,对敌基地攻击能力将依赖于美国。现阶段不计划具体探讨。”但共同社称,安倍强调“现阶段”,并未否认将来讨论“先发制人”的可能性。自卫队在敌方弹道导弹发射前以导弹或战机破坏敌方发射基地“被日本政府一贯认为是在日本自卫范围内的”,法理上是允许的。只是如果日本公开探讨这一问题,将被国际上批判为改变“专守防卫”的国防方针。有专家认为,以朝鲜半岛及“中国威胁论”为借口,日本正在转变国防态势并为之蓄力。【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刘文清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卢昊】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