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开始向电动汽车转换 日本能否跟上脚步?

2017年08月07日15:4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8月7日电 据《朝日新闻》网站报道,欧洲今后将“禁止售卖汽油车、柴油车”的消息引发广泛关注。刚上任不久的法国总统马克龙于7月上旬宣布,将在2040年底之前停止售卖汽油车等。英国政府也于7月26日宣布将出台同样的政策,汽车大国德国也开始了相关政策的研究。

目前欧洲正在加速“摆脱化石燃料”的进程。此前,欧洲一直积极实施防止全球变暖的国际公约《巴黎协定》,环境意识很高。近年来,“摆脱化石燃料”行动也逐渐走进印度、中国等亚洲国家。

在此情况之下,由发动机与电池驱动的EV(电动汽车)逐渐走入人们的视线。虽然其中存在成本、续航距离短、充电基础设施不完善等问题,但是国际能源机构(IEA)推测,截止2020年,电动汽车的累计销售数量将从2016年的200万部上升至2000万部。

汽车产业涉及范围很广,在正式进入市场之前,不仅涉及汽车装配工厂,还涉及许多零件加工工厂。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汽车产业所涉及的庞大就业环境也会受到影响。但另一方面,全球变暖令人担忧,汽车行业向电动汽车转变的脚步无法停止。

比起欲带头实现EV社会的欧洲政府来说,日本的行动并不算早。但是,日本拥有许多具有专利技术的材料工厂,例如生产与锂离子电池配套的绝缘材料工厂等。同时,日本也应该官民并举、共同合作,进一步助力民间的技术开发,加大购买电动汽车的补助力度来开拓市场。(编译:牛家殷 审稿: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