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自达将推出第二代创驰蓝天发动机 燃效提高30%

2017年08月08日09:31  来源:环球网综合
 
原标题:马自达将推出第二代创驰蓝天发动机 燃效提高30%

据美国媒体8月6日报道,马自达推出第二代创驰蓝天(SkyActiv II)发动机,采用全新点火技术——均质充气压缩点火(HCCI),整体燃效提高30%,该发动机将于2017年8月下旬的法兰克福车展亮相。

马自达将推出的新型无火花发动机采用HCCI均质压燃燃烧技术,工作原理与柴油机相类似,即无需火花塞点燃油气混合气,通过压缩气缸中的空气和燃料的混合物直到其燃烧,但依然使用汽油作为燃料。而且,发动机将会在低转速区间保留火花塞点火,并在高转速区间切换为均质压燃的燃烧方式。这样的设计可以降低尾气排放,同时提升动力及燃油经济性。HCCI均质压燃燃烧技术将使用在第二代创驰蓝天(SkyActiv II)发动机中。

马自达表示,HCCI技术的核心就是取消了传统的火花塞点火方式,通过柴油发动机一般所采用的压缩汽油混合气将其压燃的方式产生动力,这样的点火方式能够使燃料更加充分燃烧,发动机整体燃效提升30%,这个燃效甚至比有些混合动力的发动机还要高。马自达也有望成为世界上第一个量产HCCI汽油发动机的厂商。

据悉在10月下旬开幕的2017东京车展上,马自达还将发布预示全新一代马自达3设计理念的概念车。2018年,全新一代马自达3将正式发布,而该车也将成为首款搭载第二代创驰蓝天发动机的量产车型。不过据悉,全新一代马自达3将继续采用现有的平台架构开发。除新发动机外,新车的变化仅在于外观及内饰方面的重新设计。

马自达在发动机的创新上一直走在前列,从1967年开始就成为唯一成功批量生产旋转发动机的汽车制造商。其第二代创驰蓝天发动机在其超高压缩比方面也是其他品牌的发动机难以匹敌的。

(实习编译:任菲菲 审稿:刘洋)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