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82岁老人自学编程开发手游

包雪琳

2017年08月09日08:4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日本82岁老人自学编程开发手游-新华网

82岁的日本老人若宫正子刚工作时,用来算账的工具还是算盘。退休后她自学编程,如今成功开发一款手机游戏,还参加了苹果公司今年的全球开发者大会。

法新社7日报道,若宫是全球年龄最大的软件开发者之一。她曾是银行职员,上世纪90年代初退休,很快对电脑产生了兴趣。

自学之路并不顺利。仅是组装第一台电脑的操作系统就用了几个月时间。但信奉终身学习理念的若宫一直坚持,从在电子信息公告栏(BBS)发布信息开始,到熟悉微软、苹果等操作系统,她逐步掌握了编程等能力。

“在互联网时代,如果停止学习,会给你的生活带来不便,”若宫说,“很多老年人放弃了学习的想法,但事实上(再)学习不仅有益身心健康,也能对国家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了解到软件开发商不愿为老年人投入更多,若宫决定自己开发一款满足老年人需求的手机游戏应用程序。这款手游名叫Hinadan,灵感源自日本每年3月举行的女儿节。有女孩的人家在这天会摆出做工精湛、造型华美的宫装人偶,用以祝福女孩幸福平安、健康成长。

这款手游虽然看似简单,但需用户记住各种装饰的位置,并且把它们放好。目前,手游程序已被日本用户下载4.2万余次,收获上百条好评。若宫希望今后能推出英文、中文及法文版的游戏,让更多用户使用。

在苹果公司全球开发者大会上,若宫见到了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若宫回忆说,库克详细询问她为老人玩这款手游做了哪些特别的设计,对她的设计表示赞赏。

若宫在采访时暗示,她的健康状况渐渐变差,她也提醒自己“我每天都很忙碌、没有时间生病”。她最终的目标是开发其他满足老年人娱乐需求的手机游戏应用,希望把老人们了解的文化和传统习俗传承下去。(记者包雪琳,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