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学术界再现造假丑闻

2017年08月09日11: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日本学术界再现造假丑闻

日本东京大学日前表示,经过长达8个月的调查证实,该校分子细胞生物学研究所教授渡边嘉典在《自然》和《科学》等刊物上发表的5篇论文存在捏造图表内容和杜撰数据等造假问题。

去年8月,东京大学接到匿名举报,称该校6个研究室的22篇论文中可能存在捏造和杜撰问题,主要涉及医学和生命科学研究领域。东京大学为此专门成立了调查委员会,对涉嫌造假的研究室进行调查。结果证实,渡边嘉典所在的分子细胞生物研究所的5篇论文中,有16幅图片存在“不当处理”,包括图片修改以及统计图表的数据并非来自所汇报的实验等,但其他5个研究室的论文没有问题。

渡边嘉典被证实造假的5篇论文发表于2008年至2015年间。论文造假被证实后,渡边嘉典在网上发布声明,承认遭举报的5篇论文存在问题。

东京大学的调查还发现,故意篡改图片在渡边嘉典的研究室是普遍现象。该研究室一名前成员在接受调查时表示,渡边嘉典甚至会指导研究室成员如何处理图片和修改数据,从而让论文显得更有说服力和可信度。此外,该研究室的一名副教授也被发现对其中一篇论文的造假负有责任。

对于该如何处理渡边嘉典的造假行为,东京大学表示,需要对其研究室的其他论文做进一步调查之后再做决定。目前,校方已经建议渡边嘉典撤回或更正这5篇论文,而与这5篇论文有关的研究共接受了日本文部科学省等投入的约15亿日元(约合9100万元人民币)经费,东京大学正和文部科学省协商予以返还相关研究经费。渡边嘉典表示,他已经对其中一篇论文进行了更正,并考虑对2015年发表在《科学》杂志的一篇论文撤稿,因为该篇论文中的12张图表都存在数据造假。

近年来,日本学术造假事件多发,2013年东京大学教授加藤茂明等人发表的40多篇论文被查出造假;2014年曾任日本理化学研究所研究员的小保方晴子被发现其STAP细胞论文存在“捏造”和“篡改”实验数据的问题。

此次事件再次折射出日本学术界屡见不鲜的造假现象,同时也暴露出日本科研体制的弊端。有统计显示,2001年以后,日本撤回论文数量有增加倾向,原因在于研究者的急于求成和对学术不端行为监管不严。有分析认为,日本科研监管机制不完善、缺乏独立科研监督为学术造假开了“绿灯”,此外,日本急功近利的社会氛围也为原本严谨的科学研究增加了太多诱惑。虽然政府制定了预防、惩治学术造假、学术腐败的相关法律,但在巨大的个人利益以及日益激烈的学术竞争面前,仍不断有人以身试法。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