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加快筹建新政党

张建墅

2017年08月09日11:14  来源:中青在线
 
原标题:日本: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加快筹建新政党

8月7日,日本国会众议院议员若狭胜召开记者会,披露已于7月13日成立政治团体“日本优先之会”,若狭担任代表;同时开办 “辉照塾”,以聚拢、培养今后参与国会选举的政治人才,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9月将主讲第一课。

若狭系检察官出身,被认为是小池的政治搭档。小池去年9月当选东京都知事后,极力推举若狭竞争其留下的国会众议员空缺,最终若狭当选。“日本优先之会”的实际控制人是小池。

若狭表示,(因应安倍解散众议院的动向),要在年内尽快成立新的政党,借鉴东京都的经验推动日本国家改革。若狭还表达了与日本民进党前干事长代理细野豪志合作的意愿。后者已于4日宣布脱离民进党。小池7日则称,国政方面交由若狭主导,同时共享改革的意志和思想,期待若狭能大有作为。

与此同时,原外相前原诚司7日正式表明将参与竞争民进党代表。前原称其最大的责任是使民进党重新获得国民信任,重点政策是教育无偿化,修宪不是最优先课题。前原另表示将改变现有的在野党合作形式,愿在充分审视“都民优先之会”政策和理念的基础上,决定是否与之联手。

有看法称,小池方面正加快筹建新政党同时布局下届国会选举,可作为考察安倍今后解散国会动向的一面镜子;小池与前原有可能联手并对日本国政产生一定影响。(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