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中国,日防卫白皮书说了这些“瞎话”

2017年08月09日15:41  来源:海外网
 
原标题:针对中国,日防卫白皮书说了这些“瞎话”

QQ图片20170809112958.jpg

  日本防卫白皮书涉华章节(图源:日本防卫省官网)

  8月8日,日本防卫省发布2017年度《防卫白皮书》,其中,涉华部分篇幅较2016年有增无减,长达30多页,对中国的常规军事活动和正当国防建设妄加评论,重点借助海洋安全问题渲染“中国威胁”,声称这对包括日本在内的地区乃至国际社会安全保障环境造成影响,“令人强烈担忧”。全书“中国”一词提及的次数超过1100次。

  日本防卫白皮书这样“关切”中国

  1)讨论中国国防军力的问题

  白皮书提到,2007年至2017年的10年间,中国国防费用增加2倍。2016年度,日本航空自卫队针对中国战机的紧急升空达851次,创下历史新高。在中国的军事动态方面,日本对于中国海军的发展动向格外关注。白皮书增加了中国国产航母、中国海上民兵的活动,以及中国任命首位海军出身的战区司令等内容。

  2)“关心”中国在自己领海活动的问题

  针对中国海军的活动,白皮书新增四点内容,包括:“辽宁号”航母进入更远的深海,中国海军在东海的活动,海军军用机在东海向南方向活动区域的扩大,以及中国在南海的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白皮书指出,中国航母辽宁舰2016年12月首次驶入西太平洋,展示了中国“海上战斗能力的提升,以及向更远的地方投送战力能力的提升”。中国海空军在东海、南海的活动呈“扩大化倾向”,中国海军在钓鱼岛周边的活动“正在常规化”。白皮书称,对中国在东海和南海等地的活动“给我国和国际社会安保环境造成的影响感到强烈担忧”,2016年版的表述为“存在令人强烈担忧的一面”。

  3)渲染中国对周边“造成威胁”

  白皮书分章节逐一点名中国,认为中国威胁了东南亚的安全、海洋安全、宇宙空间和网络空间的安全。总而言之,白皮书的总体主张是,中国对于日本和周边国家已经构成了全面的安全威胁。而对于中国对地区和平作出的贡献,白皮书却只字未提。日本NHK电视台称,日本新任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8日在白皮书通过后的记者会称:“中国在东海和南海的各种威吓行动和过去一样,因此白皮书新增对上述状况表示强烈担忧的描述。”

  中国国防部:日本睁着眼睛说瞎话

  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8日回应称,日本《防卫白皮书》涉华内容不改陈词滥调,充斥着对中国军队的恶意抹黑和对国际社会的公然欺骗。中国军队对此坚决反对,并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

  日方妄称“中方在东海和南海基于自身主张试图改变现状,已成为国际和地区共同担忧事项。”事实上,改变现状、引发国际社会忧虑的恰恰是日方自己。众所周知,日方调整军事安全政策,试图修改和平宪法;日方大力扩充军备,进行针对性很强的军事部署;日方作为域外国家,极力插手南海事务。种种行径,哪一项不是改变现状?哪一项不是危害地区和平稳定?哪一项不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担忧事项?

  日方还“睁着眼睛说瞎话”,质疑中国军力发展走向,指责中国国防和军事政策缺乏透明度。中国坚定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和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积极扩大军事交往,广泛参与维和、护航和人道主义救援行动,充分展示了负责任大国军队的良好形象和责任担当。日方为何对上述事实视而不见?为何不断重复谎言欺骗国际社会?其背后究竟有何用心?这值得国际社会高度警惕。

  日方还说什么中方公务船频繁“侵入日领海”,一个最根本的事实是,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的固有领土,这有着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中方在本国领海的正当合法活动将会常态化进行。

  我们再次敦促日方反思历史,尊重事实,停止对华无端指责,停止欺骗国际社会,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综编/海外网栾雨石)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