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吹“中国威胁”再显日“司马昭之心”

2017年08月10日13:4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鼓吹“中国威胁”再显日“司马昭之心”

  一个丑闻缠身、民意支持率暴跌的政府应该如何“自救”?有理性的答案显然应该是反省自身,直面问题并加以解决。然而,日本安倍内阁似乎并不这样认为。

  面对沸腾的民意,安倍不得不重组内阁以赢回支持。不过,这样的姿态却没能消除民众的不信任感。日本朝日新闻社于8月5、6日以电话形式实施的全国民意调查显示,关于学校法人“加计学园”问题,83%的受访者认为该学园可能受到优待的疑云“并未散去”。8月6日,安倍在广岛出席原子弹爆炸72周年纪念活动时,不少民众聚集抗议,要求安倍下台。

  然而,这丝毫未能影响安倍内阁的“执念”:修宪。

  新内阁依然保持了浓重的右翼色彩。安倍晋三一意孤行,执意按原计划推进修宪日程,在广岛出席“核爆纪念日”的死难者纪念仪式上更是明确表示,日本政府考虑再次修改《防卫计划大纲》,强化反导措施和“西南诸岛”防御。

  此外,日本政府8日举行内阁会议,批准2017年版《防卫白皮书》。这份白皮书老调重弹,涉华部分篇幅较2016年有增无减,长达34页,对中国的常规军事活动和正当国防建设妄加评论,重点借助海洋安全问题渲染“中国威胁”,声称这对包括日本在内的地区乃至国际社会安全保障环境造成影响,“令人强烈担忧”。

  安倍内阁再次鼓吹“中国威胁”,显然是“司马昭之心”。

  究竟是谁“令人强烈担忧”?答案并不难寻。

  就在8月6日,中国和东盟外长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举行的中国-东盟(10+1)外长会上,《南海行为准则》框架文件顺利通过,南海形势出现积极向好势头。然而,美日澳三国外长7日会晤并发表一项联合声明,高调要求南海声索国“避免从事填海、建设前哨基地、将争议海上地物予以军事化”等,联合声明还要求中国和菲律宾遵守2016年的所谓国际仲裁,强调该仲裁“对双方有法律约束力”。

  是谁在兴风作浪、挑动是非?是谁见不得这一地区的和平稳定势头?

  自上台以来,安倍参拜靖国神社、抛弃“不战誓言”、修改历史教科书、强行表决通过新安保法案和“共谋罪”法案、执意推进修宪进程。而且,为了推动修宪,安倍内阁一直不遗余力渲染“中国威胁”,甚至跟在别的国家后面煽风点火,令地区邻国不安。

  究竟谁才是地区安全的“威胁”?答案显而易见。(张 红)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