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中国赶超 日本科技论文数量跌至全球第四

2017年08月11日10:26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原标题:被中国赶超 日本科技论文数量跌至全球第四

据日本共同社10日报道,根据日本文部科学省对2003-2005年及2013-2015年两个时间段内各国论文发表数进行的分析,2013-2015年间,日本科技类论文发表数约为6.8万篇,较10年前减少6%,世界排名从第二跌至第四,而中国论文发表数量则为22万篇,是10年前的4倍多,排名超越日本升至世界第二,美国位列首位,德国排名第三。

在引用及受关注度高的论文篇数上,美国保持第一,日本从第四降至第九,中国则自第六升至第二。该调查认为,日本之所以“逐渐掉队”,主要原因是大学研究经费难以确保,研究成果数量和质量下降。目前日本每年研究经费仅次于美、中两国,但其中约7成归于企业研究机构,大学仅占约2成。▲(卢 戈)

(责编:许文金、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