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冲绳民众集会抗议美军基地搬迁

2017年08月14日08: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冲绳民众集会抗议美军基地搬迁

共有45000人参加的“冲绳县民大会”12日在那霸市奥武山陆上竞技场举行,抗议美军普天间机场(位于冲绳县宜野湾市)搬迁至名护市边野古。

据日本媒体报道,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呼吁阻止边野古搬迁工程,称“绝对不能在边野古建设新基地”。考虑到日本政府4月25日在边野古沿岸启动了填埋工程第一阶段的护岸施工,他表示将负责任地撤回由前知事发出的填埋许可的日期。

翁长雄志称,强行推进新基地建设表明日本离法治国家还很远,把不可替代的宝贵近海填埋成半永久基地让人无法容忍。而且,冲绳县民对于关闭美军普天间机场的意愿从未动摇。

11日,日本防卫省称认同美军有关新型运输机“鱼鹰”不存在设计缺陷的调查结果,同意“鱼鹰”重启飞行并参加正在北海道进行的日美联合训练。对此,大会认为“鱼鹰”是“非常危险的缺陷机”,对“鱼鹰在冲绳低空飞行训练逐渐日常化、坠机危险扩至冲绳全境”表示强烈担忧。

翁长雄志还批评道,美军一称“运用上有需要”,日本政府就会马上退让,这样看来“日本独立”简直是天方夜谭。

此外,大会还表示全力支持翁长雄志。到场民众最后一起举起写有“我们不会放弃”字样的牌子提出抗议。(姜贞宇)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