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纪录片揭罪行 提示:阅读前请做好悲伤准备

2017年08月16日08:29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日纪录片揭罪行 提示:阅读前请做好悲伤准备

日本广播协会(NHK)近日播放的一部名为《731部队的真相》纪录片引发广泛关注。片中,节目组找到保存在俄罗斯的哈巴罗夫斯克审判(也称伯力审判)录音记录和数百份资料,部分曾经的731部队队员现身说法,以铁证揭露日军侵华细菌战部队的残酷罪行。

【“没人活着离开”】

对日军侵华历史稍有了解的人都知道731部队的惨无人道。在8月13日播放的NHK纪录片中,亲历者的供述和不可否认的记录再次真实地呈现了日军的罪行。

根据纪录片公开的伯力审判录音,曾任731部队第一部部长的川岛清供认罪行时称,他在任职期间“没见到任何一个实验对象活着从这里离开”。

731部队的军医西俊英作证称,他们曾在零下20摄氏度的极寒天气里用风扇对活体实验对象猛吹,残忍地人为制造出冻伤效果。

隶属于731部队的仓员作证称,他曾亲眼见证被实验的5名中国人中有3人手指指节变黑脱落,而另外两人伤口暴露到只剩下指骨。

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郊外的平房区,至今仍保留着731部队的厂房遗址。这个成立于1936年的部队,最多时成员超过3000人,其存在一直是机密中的机密。在厂房掩护下的监牢里,来自中国等多个国家的俘虏被残忍地当做活体实验对象。

纪录片中,NHK找到了曾经的731部队少年队员三角武。他在入队时只有14岁,接受过1年的细菌研究教育。三角武亲眼见过731部队成员对俘虏进行人体实验的情景,还曾在1945年参与731部队的“毁尸灭迹”行动。

三角武回忆称,当时二战即将结束,日本军方要求隐瞒731部队的所有情况。为掩盖真相,731部队在撤退时将所有实验对象残忍杀害。三角武被要求将汽油洒在所有尸体上,将其全部烧毁。这一经历让他终生难忘。“战争原来是这样地残忍……是绝不该发生的事,”三角武含泪说道,“我时常在想,那简直是非人的行为。”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