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无阁员拜鬼 中韩批“间接参拜”性质未变

蒋丰

2017年08月16日09:14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原标题:日本“终战日”首次无阁员拜鬼 中韩批“间接参拜”性质未变

在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的8月15日这一天,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他的阁员终于没敢踏进供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日本媒体不约而同地认为,这是安倍出于对与中韩两国关系的考虑。还有日媒注意到,这也是自2012年底第二届安倍内阁上台后,首次没有内阁成员在“终战日”参拜靖国神社。但一如过去4年,安倍仍然自费向靖国神社献上了祭祀费。这种“间接参拜”招致中国和韩国的一致批评。有中国学者表示,安倍连续5年坚持向靖国神社献上祭祀费,实质就是“间接参拜”,反映出其历史观固有立场没有丝毫变化。

据日本《读卖新闻》15日报道,安倍通过自民党总裁特别助理柴山昌彦自费向靖国神社捐赠了“玉串料”(祭祀费)。安倍在2013年12月曾参拜靖国神社。自那以后,虽然没有再亲自去参拜,但他每逢春季、秋季例行大祭祀都会献上贡品“真榊”。安倍每年捐款都按照私人捐款行为处理,靖国神社从未公开过金额。但日本媒体称,安倍的捐款一般是几十万日元。日本《每日新闻》称,今年时值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明年是中日友好和平条约缔结40周年,可以看出安倍放弃参拜是对中日关系的考虑。《读卖新闻》也表示,安倍放弃参拜可以看出是对反对参拜的中韩两国有所顾虑。

安倍内阁成员今年也显得较为低调。过去每年均参拜靖国神社的新任总务相野田圣子此前表示:“会继续将参拜靖国神社作为家庭仪式,但这次将谨慎地关注形势(以决定是否参拜)。” 共同社报道称,随着位于日本东京九段北的靖国神社15日晚关门,当天安倍内阁中无阁僚前往参拜。这是2012年底第二届安倍内阁上台执政后首次在“终战纪念日”无阁僚亲自前往靖国神社参拜。

不过当天还是有日本议员参拜了靖国神社。《每日新闻》报道称,日本跨党派议员联盟“大家一起参拜靖国神社国会议员会”的大约60名众参两院议员15日上午集体参拜了靖国神社。前防卫大臣稻田朋美、自民党代理干事长萩生田光一、干事长助理小泉进次郎都在其中。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