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福岛第一核电站冻土壁正式获批全面启用

2017年08月17日08: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媒:福岛第一核电站冻土壁正式获批全面启用

据日媒报道,15日,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正式批准,对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1至4号机组周围约1.5公里地层冻结的计划中,应对核污水的“冻土遮水壁”中厂房西侧剩余约7米未冻结部分进行冻结。东电22日开始冻结剩余部分,最快将于今秋完成。

政府拨款约35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1亿元)建设的冻土壁自去年3月底开始修建,终于将迎来全面启用。

第一核电站发生地下水流入反应堆厂房内部,与因核事故熔落核燃料等接触造成核污水的现象。为阻止地下水流入厂房,东电计划在地下制作冻土壁,减少流入厂房的地下水以控制核污水的增加。然而一旦建成冻土壁,厂房周围的地下水位将大幅下降,可能会与厂房内核污水水位逆转导致核污水外泄。

东电在6月28日召开的有反应堆报废作业相关规制委员会会议上介绍称,即使在降雨量极端偏少的情况下,也可通过厂房周边的竖井控制地下水位,防止核污水泄漏。规制委基本同意全面冻结,对东电申请变更的实施计划展开了验证。

本月2日4号机组附近的一处竖井地下水位降至可能导致核污水泄漏的低位,但规制委判定“因周边挖掘施工造成的局部情况,对冻土壁的运转影响甚微”,批准实施计划的变更。

冻土壁是在1至4号机组四周埋入冻结管,通过循环冷却液体在地下构建冰壁,截至目前分阶段实施了冻结。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