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籍华裔画家李斌巨幅油画《东京审判》(局部)首度公开亮相

许婧

2017年08月17日08: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美籍华裔画家李斌巨幅油画《东京审判》(局部)首度公开亮相

美籍华裔画家、上海交通大学东京审判中心研究员李斌的巨幅油画《东京审判》(局部)16日在上海首度公开亮相。

当天,由上海交大主办的《东京审判》巨幅油画暨《东京审判——为了世界和平》纪念版揭幕仪式在此间举行。

此次展出的画作由李斌及其团队创作,以油画绣像方式将检辩双方等数百位真实人物塑造在画面下端,以丝网版画方式再现日军暴行历史图档和庭审记录于画面上端。

这也是首次将“东京审判”这一历史题材引入油画的作品。

李斌预计全画幅长100米、高4米,以中国战场为主并涵盖太平洋、南亚、苏蒙等战地实况,将11个国家的法官、检察官特别是中国代表团成员尽可能地画入其中。

本次展出的是他历时两年半完成的近三分之一画卷,包括对华侵略、对华暴行罪庭审(4米×28米)和11国代表法官、检察官(4米×8米)两部分,完整作品计划于2018年11月东京审判宣判70周年之际全部完成。

出生于1949年的李斌最注重画历史题材,从十多年前就开始关注“东京审判”这个题材。为真实再现这段历史,李斌多次前往美国国家档案馆、日本东京、中国台湾等地考察、找寻资料。

李斌讲究写实,在画11国代表法官、检察官时,反复考究细节,他设法找来当事人的照片,为使画作更贴近真实人物,又一次次对比,找志愿者模仿当事人的动作,甚至自己穿衣拍照实验等,为准确画出中国检察官倪征出席法庭时领带上的花纹,李斌多次向其子女求证,反复修改。

李斌指着画作中甲级战犯松井石根接受审判部分说,作品上端是松井石根骑着高头大马进南京城的历史照片,以及关于他的庭审记录,同时用黑色标识出他的名字,“通过这样的强烈对比,希望观众能对东京审判有全景式了解”。

“接下来我将全身心投入这幅画作的创作中去,将来想把它带去日本巡展,我们要让日本右派看后心服口服。”李斌说。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