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日本社会了解更多历史真相 

2017年08月17日14:25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让日本社会了解更多历史真相

8月15日,是日本战败投降日,本应是日本认真反省自身侵略历史的日子,没想到却成了日本右翼为军国主义者招魂之日。

当天,安倍再次以自民党总裁名义向靖国神社献上被称为“玉串料”的祭祀费;一群右翼分子高举着“大东亚战争是圣战”“南京大屠杀是捏造的”等旗帜奔走在靖国神社,散布各种奇葩言论;右翼组织“国荣会”总裁大冢久光在接受采访时蛮横地称“我们不管它叫中国,就叫支那”……

日本右翼的种种言行,让我们不得不怀疑,日本是否会重回军国主义时代;让我们不得不警惕,那段惨痛的历史是否会再次上演。

其实,日本社会一直有一群敢于直面历史、揭露日本当年战争罪行的正义之士。只不过,随着日本社会近年来逐渐右倾化和保守化,特别是安倍政府对媒体的掌控渐强,敢于谈论当年战争罪行的声音越来越少。13日晚,日本NHK电视台播放纪录片“731部队的真相——精英医者与人体实验”,通过史料和亲历者供述,以铁证揭露了侵华日军犯下的滔天罪行。随后,《朝日新闻》网络版也报道了当年731部队的一名见习技术员回忆的亲身经历。

然而,这种还原历史真相的行动却遭到右翼分子围攻。有人宣称,“录音来自俄罗斯,供述的日军遭到刑讯逼供”;还有人称,“NHK居然不向着日本说话,这是辱日!”

731部队的罪行不过是日本当年犯下的诸多战争罪行的一小部分,相关报道在日本引起如此大的反响,说明日本社会对当年的战争罪行知之甚少。这种状况,也让右翼势力美化侵略历史的言论更具欺骗性,更易蛊惑人心。

日本军国主义的殖民和侵略历史,早有历史公论。但时至今日,以安倍为代表的日本右翼势力不仅拒绝反省战争责任,还抛出了“侵略定义未定论”“侵略有功论”“‘慰安妇’是一种职业妓女”等荒唐论调,厚颜无耻地粉饰那段侵略历史,试图抵制战胜国对日本战争罪行的定性,并妄图通过让日本国民理解“光荣的历史”来重建国家认同。

然而,一个国家的国民认同不应建立在谎言之上。对日本来说,让更多民众看清历史真相,有助于消除与邻国在历史认知上的落差。而只有正确认识和深刻反省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历史,切实尊重中国等亚洲受害国人民的感情,日本才可能真正卸下历史包袱。相反,模糊、回避乃至于美化与否认历史,只会招致国际社会特别是亚洲邻国的反感与抵制。

就在8月14日世界“慰安妇”纪念日当天,韩国民众将“慰安妇”少女像搬上了公交车,让她与乘客“并肩而坐”,以提醒人们勿忘历史。NHK电视台和《朝日新闻》这样的日本主流媒体能够站出来揭露当年的战争罪行,对日本社会正视历史也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一个国家对待历史的态度,反映了其准备如何走向未来。对于日本而言,只有永久地在内心刻有对错误历史的忏悔之印,只有深刻认识战争受害国被侵略的惨痛历史,才能真正走出“战前”,赢得亚洲邻国的谅解与尊重。希望日本社会更多有识之士能够勇敢地站出来,让更多的日本民众能够不为日本右翼种种谬论所蒙蔽,了解更多历史真相。(张君兰)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