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自揭战争罪行 老兵道出真相哽咽忏悔

2017年08月21日08: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今年是日本战败投降72周年,在“八一五”当天,东京下起了大雨。

近半个月,东京一直笼罩在阴翳之下。对于在二战中犯下的罪行,日本一直片面强调自己也是“受害者”,缄口不言战争背景和犯下的罪责,包括中国、韩国在内的受害国和受害者们从未间断要求日本正视历史,真诚道歉。

近日,日本有影响力和公信力的媒体NHK(日本放送协会)和TBS(东京电视台)分别播出了历史纪录片《731部队的真相》和《从地图上消失的秘密岛屿》(“毒气岛”的真相),用铁证如山般的事实揭露了日军在战争中的罪责,把尘封的记忆带给世人。

突破人性底线的恶魔——“731部队”

NHK电视台派记者在俄罗斯调查时,找到了前苏联审判日本关东军“731部队”时的材料和录音,从而直接还原了一直被日本美化和扭曲的历史真相。

这些来自“恶魔”们的真实声音直接证实了日军为研究开发细菌武器,用活人做人体实验并向中国投放细菌武器的事实。根据证言,日军在中国东北成立实验基地,囚禁大批中国和前苏联的平民,其中甚至还包括妇女和哺乳期的孩子,通过投放鼠疫跳蚤、强迫他们吃下被细菌污染的食物、关在零下几十摄氏度的室外并打开风扇等惨无人道的手段,从而获得活体实验的数据。据不完全统计,在实验中死亡的人数超过3000人。

前“731部队”的少年兵三角武回忆道,作为活体实验材料的人被剃成光头,空地上打着桩,把活人绑在上面,按照计划进行实验。

到了战争末期,随着日军的溃败,他们杀死了所有的俘虏,消灭证据,彻底毁坏实验设施。三角武也被命令去焚烧尸体,甚至又回来把骨头也捡走。多年来,他每每想起这些惨绝人寰的场景,都会独自哭泣,感叹“这就是战争啊,千万不能再战争了”。

在音频档案的结尾,是一段被告人原“731部队”军医柄泽十三夫哽咽着陈述自己内心想法的声音。“我深知自己犯下了滔天罪行,为此我十分悔恨,也愿意忏悔。我今后一定重新做人,如果还有余生,我会谨记自己犯下的罪行,洗心革面。”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