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地方银行受老龄化影响大力普及“奔跑的ATM”

2017年08月22日14:5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8月22日电 据日本时事通信社报道,安装有自动存取款机(ATM)的移动ATM车越来越受到日本的地方银行、信用金库等地方金融机构的欢迎。ATM车可以在没有银行支店的区域自由往返,给人们带来便利。今年秋天,日本出现了一种由面包车改造而成的ATM车。比起从前由卡车改造而成的ATM车来说,新型ATM车拐弯更灵活,制造成本更低。日本驾车困难的老年人等出行不便的人群不断增加,促使“奔跑的ATM”正在日本各地区得以普及。

面包车型ATM车只需普通驾照即可驾驶。位于日本松江市的岛根信用金库计划于11月率先引入,届时将在学校、公民馆、养老院等地区巡回提供服务。安装于面包车后部的ATM将能够满足顾客存取款、转账、存折记账的需要。岛根信用金库的宣传人员称:“岛根县内独居老人的数量正在增加。而有些地区没有信用金库的店铺或是便利店。我们希望通过引入新型ATM车来提升在这些地区的服务水平。”

负责开发面包车型ATM车的日本冲电气工业股份公司称,面包车型ATM车在狭窄的山路也可以通过,购买费用约为1部10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0万元),是卡车型ATM车的五分之一。面包车型ATM车的其中一个特点是它具有存折记账功能,而这一功能是便利店内的ATM所不具备的。至今,日本仍有许多以老年人为主的人群日常使用存折而不是银行卡。有许多地方金融机构会派职员到老年人家中,暂时保管老年人的存折,记账后再返还给他们。而面包车型ATM车就可省去这些人力及物力。冲电气工业股份公司计划在3年内累计销售1000部面包车型ATM车。(编译:牛家殷 审稿: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