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全国海岸遭受侵蚀 每年减少沙滩160公顷

2017年08月23日08: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广州上半年吸引日本外资同比增1.2倍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国土交通省近日透露,针对海水浴场等作为重要旅游资源的全国各地海岸被潮水侵蚀的状况,日本各级政府尽管已采取对策,但沙滩仍在不断消失。

据日本国交省估计,该国每年消失的沙滩达160公顷,照此下去今后30年将减少4800公顷。

据了解,从上世纪60年代起,日本各地陆续开建河流护岸及水库,从作为沙子供应源的河流中流出的泥沙日益减少。另一方面,为保护港湾设施而建的防波堤等阻挡了海中的泥沙使其无法到达沙滩,也被视为是沙滩消失的主要原因之一。

日本国交省2010年度加大了对地方政府的支援力度,允许其动用基建拨款采取对策。技术要求较高的工程则作为国交省直辖项目在各地推开。但因受制于预算,计划始终赶不上变化。

日本国交省1993年根据国土地理院的地形图估计,从1978年到1992年每年平均减少沙滩160公顷。一边是开展保护,一边是受害范围不断扩大,从已经采取对策的海岸状况来看,国交省估计目前的减少速度几乎没有变化。

从日本石川县羽咋市到该县宝达志水町的约8公里的千里滨海岸是日本唯一的可供汽车行驶的沙滩,每年接待的游客数超过70万人。

从2010年度起,为减少潮水的冲击力同时避免景观恶化,该县在海底建造了3座每座耗资约3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835万元)的人工岩礁。虽取得了部分成效,但2007年平均宽度47米的的区段到去年已减少到29米。

报道指出,日本还有不少地方由于严峻的财政状况无力采取对策。京都大学防灾研究所海岸工程学教授平石哲也指出“需要高额预算,却不一定马上能见效。侵蚀在不断加剧,中央政府应该对全国的状况进行摸底,并牵头解决问题”。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