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五年·我与中国”:用当地语言讲述中国故事

2017年08月23日11:31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这五年·我与中国”:用当地语言讲述中国故事

五年前,从北京唱响的“中国梦”引起海内外中华儿女共鸣。五年来,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实践,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到“一带一路”;从经济转型发展到反腐倡廉……中国的头条新闻总能引发海外华侨华人的思考与感怀,侨胞们与祖(籍)国、家乡呼吸相通、砥砺奋进。

“这五年?我与中国”征文活动发起后,海内外侨界踊跃来稿,表达心声。一篇篇优秀征文也将陆续与大家见面,共同讲述“我与中国的这五年”。

——编者按

用当地语言讲述中国故事

段跃中

回顾这五年的“我与中国”,可以说是持续感动的五年,也是继续努力的五年。祖国的发展变化鼓舞着我,给我力量,给我方向。我为祖国的辉煌成就感到骄傲与自豪。因此作为一个用日语讲述中国故事的出版人,我们把祖国的好书译介到日本,通过一本本日语图书,把一个个精彩的中国故事,送入东瀛岛国的寻常百姓家。

祖国的改革开放成果,一方面受到世界各国的高度评价,一方面遭到某些右翼媒体的谩骂攻击。特别是在日本,书店里充满了反中厌华的图书,因此加剧了日本国民对华好感度的下降。日本政府和民间研究机构的调查表明,八成以上的日本国民对中国没有好感。针对这样的中日关系大背景,我们在制定图书出版计划时,把重点放在如何选择中国最新发展变化,如何组织翻译力量完成优美译文,又如何编辑适合日本人阅读习惯的书名等方面,每年推出一本《必读!有趣的中国》,连续11年在日本出版发行,受到较好的评价。

该书由日本丽泽大学教授三潴正道和40多位译者精心翻译,每年从《人民日报》刊登的大量文章里选译美文60篇,加上图片、短评,向日本读者介绍一年来中国的发展变化。他们认为通过翻译人民日报的文章,发现了很多日本人读不到的好文章,对那些戴着有色眼镜、持有偏见,或者隔靴搔痒的人提供了最好的读物。

《必读!有趣的中国》系列每次在回放了前年度中国发展大事件之后,用15章的内容,详细记录了一个真实而又有趣的中国。该书内容详实丰富,并且图文并茂,将大量最新信息用日语准确地提供给一般日本民众、中国研究者等,为读者提供了一个全面、快速地了解中国的渠道。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