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学“奖学金”返还制度导致少子晚婚

2017年08月23日14:0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8月23日电(许永新)在日本大学里,“奖学金”分为两种:一种是不用返还的通常意义上的奖学金;另一种则是需要在毕业后进行返还的奖学金,这里面还分为有息和无息两种,大致相当于中国的助学贷款。据日本大分大学研究住宅政策的副教授川田菜穗子调查发现,需要返还奖学金的人不仅孩子的数量少,而且结婚年龄与买房时间也往往较晚。据《朝日新闻》报道,日本主要奖学金的返还期限最长为20年,返还期限越长,对人生规划的影响也越大。

川田副教授接受文部科学省的资助,在去年年底通过网络对日本全国25至44岁1600人的生活状况进行了调查。做出回答的人平均家庭年收入约为65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39.5万元),其中大学与研究生学历占56%,借过奖学金的人占总体约两成。

将回答的人分为两个年龄段进行分析发现,孩子数量及是否结婚的差距,与没有借过奖学金及已经还完的人进行比较,35岁至44岁的年龄段非常明显。在孩子平均数量方面,需要返还的人为0.55人,而不需要返还的人为0.98人。未婚率的差别,在35岁至44岁中最为明显,需要返还的人未婚率为57.1%,不需要返还的人为42.7%,相差将近15个百分点。

在买房方面,35岁到44岁的人没有差别,但在25岁到34岁中不需要返还的人自己买房的情况较多。除去与父母及祖父母同住的家庭,需要返还奖学金的人缴纳的房贷及房租等居住费负担,买房的人为35%,租房的人为52%,超过了可支配收入的三成。

川田副教授指出,与40岁左右的人相比,近年来利用奖学金的人与贷款金额都在增加,可能致使返还期限进一步延长。如果不及时采取减免学费等措施,可能对少子化及消费带来很大的不良影响。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