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新型书店销售模式“书咖”在中国各地兴起

2017年08月24日13:41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原标题:书咖”正席卷中国

日本《日经趋势》杂志8月22日文章 随着各地装修精美、设有咖啡厅的书店正在增加,以站着看书为主的传统书店正逐渐变为“书咖”这种休闲的读书空间。

以前,以“新华书店”为主的各书店面积都很大,里面摆满了各种书籍。人们要么席地而坐,要么干脆横卧在地上看书。看完书后会自觉地将书放回原处,甚至店员都不用重新整理书籍。如今,在网上书店可以买到便宜且最新出版的书。有人认为网上书店的兴起让实体书店消失只是时间问题。但事实并非如此,因为设咖啡厅的新型书店销售模式开始在中国各地兴起。

这些新型书店又称为“概念书店”,深受年轻一代的喜爱,被视为新的“文化中心”。“概念书店”和传统书店相比,最大的不同之处是前者可以拿书舒服地坐着试读。典型的“概念书店”内装以木质材料为主,书桌上摆放着各种文创小物件,同时店内还会设专柜来提供咖啡等各式饮料,通宵营业。

作为连锁的“概念书店”,除了上海的“猫的天空之城”外,还有江苏的“字里行间”和四川的“西西弗书店”及“言又几”等。另外,提供咖啡的个人书店也在增加。由于个人书店主要是百货店和书店兼具的形式,因此规模比连锁书店更小,店内书籍数量也有限。但这些书店往往更注重“小而精”,多元的文创产品让小店在网上口碑颇佳,赢得了许多顾客青睐。(作者山谷刚史,丰豆译)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