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在日本租车发生交通事故激增 不习惯左侧行驶是主因

2017年08月25日10:1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8月25日电 据日本《琉球新报》报道,伴随着到访冲绳的外国游客不断增加,外国人驾驶租赁汽车发生的交通事故数量也开始激增。据冲绳县汽车租赁协会的调查,2016年外国人驾驶租赁汽车发生的交通事故数量比15年增加了一倍,共9648起,有突破1万的趋势。事故的增长率已经超过了汽车租赁者的增加率。

根据冲绳县汽车租赁协会的调查,开始对外国租车游客者发生的交通事故进行统计是在2014年,当时共发生事故2901起(出租辆数为8万5323辆),而2015年增加到5073起(出租辆数为14万37辆),20116年则已经激增到了9648起(出租辆数为20万6413辆)。事故基本为物体损坏。

分析称,许多租车驾驶人员都是来自车辆习惯右行的国家或地区,比如我国台湾地区和韩国的游客,因不习惯左侧行驶而引发的交通事故占绝大多数。

日本政府计划在举办东京奥运会的2020年力争将访日游客达到4千万,而冲绳县也力争在2021年将外国游客增加到400万人次。

鉴于今后访日的外国游客会不断增加,日本国土交通省计划在今年秋季开始进行事故对策实验。利用搭载在租赁汽车内的ETC系统,收集关于行车路线和刹车的信息,以确定事故高发地。此外,安装多种语言的交通标志,以引起驾驶者的注意,防止事故的发生。

另一方面,冲绳县内的汽车租赁业者也导入针对外国租赁者逐渐习惯靠左侧行驶的模拟实验和汽车自动规避撞击系统等,以此来应对事故的频发。(编译:董宇 校对:刘戈)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