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日本“四大言行”损害中日安全关系

2017年08月25日13:56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原标题:智库:日本“四大言行”损害中日安全关系(图)


 

2016年5月27日,在日本三重县志摩观光宾馆,参加七国集团峰会扩大会议的领导人合影。G7峰会当日在日本三重县伊势志摩闭幕。会议通过首脑宣言,决定在世界经济、反恐、难民等问题上加强合作、共同应对。 (图片来自新华社)发

人民网北京8月25日电 (杨铁虎、王晖)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25日上午在京发布的民间版《2016年日本军力评估报告》指出,通观2016年,日本“四大言行”较为突出地影响并损害着中日安全关系。

一是以首相、防卫大臣、外务大臣为首的政要,几乎都利用一切国际国内场合,不遗余力地渲染“中国威胁论”——包括“军力威胁”“东海威胁”“南海威胁”等。例如2016年5月在日本举行的G7 会议上,安倍政府罔顾会议主题,蓄意推送“海洋安全声明”,在涉海问题上指责并向中国施压。

二是2016年版《防卫白皮书》仍继续渲染“中国威胁”,在其“日本所处安保环境”的部分,单列直指中国的章节比去年再添6页,达到整整30个页面。该白皮书在涉华方面除持续渲染老套内容外,引人瞩目之处便是刻意强化对于南海问题的炒作,指责中国的岛礁建设对地区安全保障造成影响。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