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著名经济学教授露口洋介:日元国际化程度并不高

郑小红 鲁梦蕾

2017年08月26日09: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著名经济学教授露口洋介:日元国际化程度并不高

日本著名经济学教授露口洋介:日元国际化程度并不高

日本著名经济学教授露口洋介在报告中。 申远 摄

日本著名经济学教授露口洋介25日在深圳举行的第三期综研国际报告会上说,日元作为国际第三大货币,国际化程度并不高。

综研国际报告会是“国家高端智库”—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举办的一个在经济界具有影响力的报告会。当天的报告会围绕日元国际化对人民币国际化的借鉴和启示这一主题展开。

据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介绍,露口洋介是日本著名的经济学家,曾任日本银行亚洲货币合作中心主任、日本银行驻北京首席代表,2011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经济评论专栏发表文章《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与前景》,并参与5本专著的编写。其关注的领域涉及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国金融市场的改革、人民币的国际化、人民币的汇率机制发展等。

据露口洋介介绍,2010年的数据显示,日元在国际外汇市场上的交易额位居美元、欧元之后排名第三;2017年日元在世界外汇储备中的占比率为第三。但是,相较德国、法国、英国和意大利,日本本国在国际贸易中使用日元的比率仍旧非常低。日本自上世纪90年代的泡沫经济破灭之后,经济情况始终没有较大的改观,日元始终没有实现较高程度的国际化。

露口洋介表示,日本政府和中国政府都想降低对美元的依赖,中日两国在这个角度是没有冲突点的。2012年6月,日元和人民币实现了正式的直接交易,东京和上海两地同时开启了日元和人民币的直接交易。2014年,日本参与APN亚洲支付网络系统。2017年6月,日本政府第三次向实现日元国际化努力。“与此同时,中国也希望实现人民币的国际化。我觉得这对中日国政府而言都是非常好的机会,中日两国可以在实现本币的国际化方面进行合作。”露口洋介说。(完)

(责编:袁蒙、张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