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专家会议汇总报告 要求政府调整防灾措施

2017年08月26日09: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专家会议汇总报告 要求政府调整防灾措施

据日媒报道,日本中央防灾会议下设的专家会议本月25日汇总了针对南海海槽大地震加强对策的报告草案。

草案认为“要做出高精确度的预测存在困难”,要求日本政府对以地震预测为前提的防灾措施做出调整,同时要求研究建立在观测到地壳变动、前震等可能是大地震前兆的异常现象时促使居民疏散的制度。

据悉,日本政府将在可能遭受地震灾害的区域选定多个示范地区,就人员疏散的步骤和课题等着手进行验证。

据报道,专家会议围绕日本《大规模地震对策特别措施法》(简称《大震法》)40年来的首次彻底修订展开了讨论。

该部法律认为,震源位于骏河湾周辺的东海地震是可预测的,在此基础上制定了减轻损失的各项措施。不过会议没有就修改或废除该法的必要性进行深入讨论,推迟得出结论。

报告草案指出,根据现有的科学知识,关于地震的发生场所、时间及规模“无法做出高精确度的预测”,因此基于以地震预测为前提的日本《大震法》的防灾措施“有必要做出改变”。

此外,会议还讨论了包括东海地震在内的整个南海海槽区域的防灾对策。例如,在从东海海域延伸至九州海域的南海海槽东部发生大规模地震的情况下,建议根据过去的事例对海槽西部同时发生大地震的可能性加以明示,以促使居民尽快疏散。

不过,即使在出现前震、地壳变动等异常现象时呼吁居民撤离,也可能实际上并不会发生地震。日本政府今后将听取相关地方政府的意见,就居民疏散的持续时长、是否要求铁路等公共交通停止运行以减轻损失等具体课题展开讨论。

此外,草案还要求对建设状况滞后的南海海槽西侧区域的地震海啸观测力度进行强化。

(责编:袁蒙、张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