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蕴岭:中日关系有两个基本稳定器

2017年08月28日09:42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原标题:张蕴岭:中日关系有两个基本稳定器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研究学部主任张蕴岭致辞 贾文婷摄

人民网北京8月27日电(常红、陆晓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承办的“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于27日在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研究学部主任张蕴岭出席研讨会并致辞。

张蕴岭表示,中日恢复邦交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已经走过45个年头,一步步走来成效很大,但是路也不是十分顺畅。

张蕴岭认为,应从历史发展进程及大局的视角来看待中日关系。中日关系有经济合作及共同的和平发展诉求两个基本稳定器。

第一、从历史发展进程的视角看中日关系。

中日关系正经历大的历史性转折。近代,中日综合实力发生了日本超越中国的大转折,无论对中日关系还是对地区格局都产生了重大影响。如今,中国综合实力超越日本,且差距进一步拉大,也必然对中日关系和地区格局产生重大的影响。中日关系正处在这种力量转换下的磨合期。21世纪,上次转折的悲剧不能也不应该重演。中国宣誓始终不渝地走和平发展的道路。但是日本一些当政者、战略家对此还存有疑虑,特别是近些年来防范中国似乎成为既定政策。如何构建新形势、新格局下的新型中日关系非常重要,需要双方作出很大努力,也需要双方的智慧。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