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45%日本企业正式员工不足 IT相关企业情况尤为严重

2017年08月28日11:1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8月28日电 据日本时事通信社报道,日本调查公司帝国数据库24日公布了一项有关人手不足问题的企业趋势调查结果。调查中,回答“正式员工不足”的企业占45.4%,比2016年7月调查时增加7.5%,创下了2006年5月开始调查以来的最高纪录。吸引、保留人才难这一问题在IT相关企业中愈发严重,这将可能对企业的运营产生制约。

从不同业种来看,在从事软件开发等业务的“信息服务业”中,有69.7%的企业回答了“正式员工不足”,其比例比2016年7月增加了9.7%,为本次调查最高。此外,“家电、信息处理器零售业”与“广播业”、“运输、仓库业”中回答“正式员工不足”的企业都约占60%。

帝国数据库指出“人手不足对商品、服务的创新开发都造成了影响,未来会有更多企业因人手不足而倒闭”。此外,对于今后的经济增长,帝国数据库分析道“对劳动方式进行改革,营造出一个无论性别、年龄如何都能够顺利开展工作的环境是很重要的”。

此次调查于今年7月18~31日以日本全国2万3767家企业为对象进行。有效回答率为42.5%。(编译:牛家殷 审稿: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