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政府拟设“自杀对策事务官”防止校园自杀发生

2017年08月29日13:56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日政府拟设“自杀对策事务官”防止校园自杀发生

据日本《东京新闻》8月29日报道,日本文部科学省28日决定将设立“欺凌自杀对策事务官”,事务官将在有学生因遭到校园欺凌而自杀时赶往现场,指导校方和教育委员会应对,并处理善后。事务官制度会听取采纳教职工及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将于2018年正式出台。

日本从2013年开始实施的《预防欺凌推进法》要求,将学生因校园欺凌而自杀作为“重大事件”来对待,然而因学校和教育委员会缺乏经验,导致死者家属对校方充满不信任感。文科省因此希望通过向校方派遣经验丰富的事务官来指导校方正确应对家属,从而防止悲剧再度发生。

文科省将设立2名事务官。平日里负责出席在全国巡回的商讨会、组织召开发现和预防校园欺凌的学习,致力于普及校园欺凌相关知识。

在出现有学生疑似因校园欺凌自杀时,事务可自行赶往事发现场收集情报,并与警方联络。

文科省还将于2018年设立“校园律师”制度,为老师和家长提供法律援助及帮助交涉,该制度与事务官制度相辅相成,将会为学校和家庭提供更坚实的保障。(实习编译:曾子桐 审稿:马丽)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