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入管法新增“介护”在留资格 最久可留日五年 

2017年08月30日08: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入管法新增“介护”在留资格 最久可留日五年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日本即将在今年9月开始实施《出入国管理难民认定法(入管法)修订案》,该修订案中新增加了“介护”(看护)在留资格。规定新成为“介护福祉士”的外国人,最高可获五年日本在留资格。

报道称,在日本,介护保险是与国民健康保险、国民年金保险等并列的一种独立的社会保障制度。需要介护服务的人可向政府部门申请,相关部门和主治医生根据调查认定制度,为其确定需要介护服务的等级。

近年来,日本国内的护理领域里持续着深刻的人手匮乏的问题。随着人口高龄化的持续进展,到2025年可推计将有38万人看护工作者的不足。

针对这种现象,日本政府为了确保看护领域里的人才,出台了承认持有在日本取得了“介护福利士”资格的外国人可以就劳的出入国管理法改正方案,明确了“介护”这一新的再留资格。

最近在日本,希望获得具有国家认可的“介护福祉士”的留学生越来越多。日本的专门学校等培训机构的介护专业于今年春天的留学生入学人数达591人,约是2012年首次统计数据的30倍之多,占全体入学者的近一成。

据公益社团法人“日本介护福祉士培养设施协会”统计,在全日本范围,原本专门学校和短期大学等培训机构2012年到2014年每年只有20名左右的留学生,从法律修正后的2015年开始,留学生人数开始慢慢增加。包括留学生在内,今年介护专业入学的人数多达7528人,其中留学生人数占总人数的8.1%。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