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曝医疗丑闻:违法使用脐带血牟取百倍暴利

2017年08月30日08:3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涉案的东京涩谷表参道首藤诊所(朝日新闻)

人民网东京8月30日电 日本再生医疗界日前曝出丑闻,东京、大阪等地的医疗机构违反规定,未经申报就给患者使用他人脐带血用于医疗或美容牟取暴利,患者中包括一些儿童以及中国人。27日警方以违反《再生医疗安全性确保法》逮捕了6名医生及医疗机构负责人,这是该法实施以来的首次违法案例。

违法使用他人脐带血 患者包括儿童

脐带血中含有重建人体造血和免疫系统的造血干细胞,可用于治疗白血病等血液疾病,但在治疗癌症以及美容方面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尚未得到论证。2014年日本推出《再生医疗安全性确保法》,规定自2015年11月起使用他人脐带血进行再生医疗时需要向日本政府提出计划申请。违法者处以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或100万日元以下罚款。

据警方调查,此次未经申报使用的脐带血来自日本茨城县筑波市的一个民间脐带血库。该血库2009年倒闭,时任股东的嫌疑人筱崎庸雄入手大约800人份的脐带血,通过其经营的脐带血销售公司以1份约3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800元)的价格销售给京都、福冈的两家医疗机构,并再次转手销往东京、大阪等各地诊所。

此次涉案被逮捕的福冈市脐带血销售公司原社长井上美奈子在接受《每日新闻》记者采访时承认,接受脐带血的患者中也有儿童,儿童的治疗费用比大人便宜,大约在200万日元以上。

日本再生医疗学会干事、大阪大学医学系教授江副幸子表示,儿童的免疫功能尚不健全,使用毫无安全保障的脐带血,引发感染的几率比成人还要高。另外,儿童无法自己做出判断,还存在伦理性问题。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