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将出台新法开展“惜食运动” 欲减少食物浪费

2017年08月30日09:55  来源:环球网综合
 
原标题:日本将出台新法开展“惜食运动” 欲减少食物浪费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8月24日报道,日本重视食品新鲜度,因而也养成轻易丢弃食物的习惯,这一现象在资源渐渐不足的时代遭受不少批评。对此,日本当局决定出台一项称为“减少食物浪费”的法案,下令日本食品业者有效进行规划和再利用。并在日本全国开展“惜食”运动,推广一个称为“3010”的宴会法则,希望能把日本人的食品废弃量减半。

根据日本消费协会部门数据,日本每年扔掉的“可食”资源为1800万吨,占其总食品消费总量的20%。换句话说,日本人浪费食品等于每年日本的稻米产量。

此外,日本一些评论者指出,国际机构每年发送到饥荒地带的救援食品为390万吨,日本一年的废弃食品相等于国际社会好几年的救援物资,这一种浪费情况让人感到痛心。

据报道,日本执政党决定成立一个专家小组,拟定“减少食物浪费”法案。当局要对食品制造商发出严令,让他们有效规划出售的食品。对于卖不出去的食物,也要尽可能利用科技实施“再加工”,日本当局决定为“可食”的加工食品重定标准。日本超市和便利店的食品打上的“赏味期限”产品,其实不等于消费期限,接近期限的都能食用,但好多业者将它们丢掉。

日本当局的这一法令,估计将促使日本的食品业者,加快以科技来规划其食品制造量以及再利用。日本NHK电视台发现,日本豆腐制造商已利用天气预报数据,来决定每天的豆腐生产量。气温高时,冷豆腐的销售量必然提高。报道称,业者如能好好利用预测大数据,将能有效进行生产,从而减少食品浪费。

据报道,同时,日本当局也要严禁一些餐厅,不让它们毫无尺度的推出“自由餐”配套。报道称,这些浪费行为将来都将以法规加以控制。此外,日本当局近期积极推广一套称为“3010”的宴会规则,目的在于提醒民众在笑谈中也要对眼前的食物负责。

“3010”宴会法规最初由长野县松本市发起,该市的一名职员每次出席宴会都发现人们光顾着聊天,最后散场时满桌都是吃不完的食物。于是,该市举办宴会有一硬性规定:两小时的宴会里,最初的30分钟要专心吃饭。然后,才能开始欢谈。到了宴会结束前的10分钟,大家又必须重回餐桌,把剩下的食物全部吃光。

这一规则目前已成为日本当局爱惜食物运动的主打,一些餐馆也开始推出“3010”的杯垫,提醒人们不要浪费食物。(实习编辑:周思敏 审核:田瑞哲)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