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安倍让日本人开始拥抱军事力量:忘记二战教训了?【2】

2017年08月31日08:13  来源:参考消息网
 
原标题:美媒称安倍让日本人开始拥抱军事力量:忘记二战教训了?

尽管日本公众对威胁的焦虑日益增长,但由于日本是唯一经历过核战争恐怖的国家,日本公民坚持该国放弃战争的宪法的态度一直没有动摇过。

分析人士说,公众还没有考虑过他们在国家安全名义下愿意走多远的问题。

52岁的森忍和女儿一起开车,从200公里以外来到富士山,观看这里一年一度的戏剧般的军事演习,森忍说她喜欢看演习,但希望这些炮火永远不会真正派上用场。“我是在和平时代长大的,”她说。“所以我想让下一代也享受和平。”

有些分析人士说,日本的和平主义概念从来都包含着矛盾。

“那是假和平主义,从来都是这样,”美国海军陆战队退役上校、日本战略研究会研究员格兰特·纽斯汉姆说。“宪法中的和平主义条款是以日本不面临威胁为前提的。”

报道称,的确,和平主义条款自从被写入宪法的那个时刻起就一直具有灵活性,历史学家约翰·杜瓦称其“笼罩在含糊之中”。

虽然自由派人士继续反对日本加强军事力量,但一些分析人士说,年轻人不了解向军国主义倾斜的危险。

“我觉得,有一整代人除了拥抱和平主义外,基本上没有做好工作,”向年轻人解释和平主义为什么重要,在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从事现代日本文化研究的教授萨彬·弗律赫斯图克说,她是《玩弄战争:日本现代军国主义悖论与儿童》一书的作者。

“它在日本是变成了黑盒子的那些东西之一,”弗律赫斯图克提到日本的和平主义时说,“人们只知道,‘我们一直就有这个东西,事情本来就是这样。’”

报道称,反对军事行动组织“为了未来的公众”23岁学生领袖中山美纪说,人们已经忘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教训。“他们不会想象未来的战争可能是真的,”中山美纪说。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