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商讨将公务员退休年龄推迟到65岁

2017年09月04日13:30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日本政府商讨将公务员退休年龄推迟到65岁

  据《日本经济新闻》9月4日报道,日本政府正在讨论将国家公务员和地方公务员的退休年龄由目前的60岁推迟到65岁。据悉,将以从2019年度开始分阶段推迟的方案为中心进行调整。同时还将制定削减公务员总人事费用的综合对策。日本要通过这种方式在少子老龄化加剧的情况下保证劳动人口。日本政府希望通过自身率先行动来带动企业也推迟退休年龄。

  日本2017年夏季设置了由内阁人事局、人事院和总务省合计约10名局长级官员组成的相关省厅会议,开始讨论推迟退休的具体措施。争取2017年度内汇总成果,在2018年的例行国会上提出《国家公务员法》修正案。

  日本《国家公务员法》规定,国家公务员的退休年龄原则上为60岁。如果遇到按时退休会严重影响当前工作等的情况,退休时间最长可推迟3年,但大多都是60岁退休。地方公务员方面,各地方政府依据国家制度制定了相关条例,事实上也是60岁退休。

  日本之所以要将公务员退休年龄推迟到65岁,是为了配合公务员的养老金制度。日本计划在2013年度至2025年度期间,分阶段将公务员领取养老金的起始年龄推迟到65岁。如果退休年龄仍是60岁,可能会出现很多退休后无法及时领到养老金的人。(记者 马丽)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